• 办学理念:和实向上
  • 办学思路:特色立校,多元发展
  • 校训:日慈日进
  • 校风:厚德修身,精技立业
  • 学风:尊师明礼,实学善用
  • 教风:爱生乐教,勤思敏行
加入收藏

国家首批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

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

教科研活动
教科研活动

汽车工程部召开专业课教学改革研讨会议

【文章来源:】 【发布人:祁敏】 【发布时间:2018-09-14】 【点击量:

9月13日下午,汽车工程部各教研组全体教师,在汽修部会议室,召开汽车工程部召开专业课教学改革研讨会议。

IMG_20180913_161848.jpg

本次会议由方主任主持,分管教务工作的王超老师针对我部各阶段学生学习情况以及学习要求做出了详细的解读,同时提出各教研组教师应明确教学目标,无论是发动机、底盘、电器还是营销均应以学生动手为目标,而不仅仅是课堂上的理论教学。

IMG_20180913_163339.jpg

随后,王老师以发动机教学为例,解读发动机教学计划,并针对中级工、高级工考证,技能大赛训练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1、发动机教学

 专业

学期

理论

实训

考核

车间设备使用时间

备注

中专汽修

上学期

两大机构

发动机拆装

气门间隙调整

实训为第三个月,考核为第四个月

如遇实习,请合理安排

下学期

五大系统

空滤、机滤、机油更换

更换火花塞

实训为第三个月,考核为第四个月

技师+高职

上学期

两大机构

量缸、百分表的使用,活塞环的更换。

配气机构的拆装

实训为第二个月,考核为第四个月

实训器材:活塞环采购

下学期

五大系统

节气门清洗

汽车故障诊断仪的使用

实训为第二个月,考核为第四个月

底盘、电器与营销同上,制定切实可行的实训模块,统一教师的教学流程,中专汽修以中级工考证为目标,高职及技师以高级工考证为目标。专业教研组,按本课程需求制定项目模块,主要包含工具、设备、时间等主要需求。制定完成后编号存档,下次上实训课直接按人数由实训车间管理人员进行工具及设备准备,简化实训课流程。项目模块任务书,发动机组:祁敏,底盘组:高志骞,电器组:周静,统一格式。

2、中级工考证(沈全+何良升)、高级工考证(徐军+濮思源+欧阳克寅)项目确定与实施。

类别

教师

第一个月

第二个月

第三个月

第四个月

备注

中级工考证

沈全

气门间隙调整

制动器拆装

理论知识

制图

何良升

制动器拆装

气门间隙调整

制图

理论知识

高级工考证

徐军+濮思源+欧阳克寅

主减速器

发动机or整车故障诊断

汽车空调系统排故

缺主减速器

确认考证项目并合理安排,本学期由于高级工实训只有两个班,暂时由徐军和欧阳克寅老师两位带班,濮思源师傅请按高级工要求准备好其中一个项目,下一届班级人数增加或高级工实训器材到位后按要求分班带高级工实训。(如本学期可以实施高级工项目,则三位教师共同带班)

  3、二楼发动机实训车间已隔为四间,其中中专两间,高职+技师两间,按需调整。二楼底盘车间,建议放充手动变速箱和自动变速箱(其中手动变速箱可设置故障,如脱档,跳档故障原因及排除方法)底盘课程设置合理有效的实训课程,电工电子课程教学目标:电路原理、万用表使用。电器课程:整车电路识别,用电器检测。汽车营销:模拟营销。

  4、整车实训车间,车辆分配:

帕萨特

威朗

克鲁兹

速腾

普桑

凯美瑞

发动机组

汽车营销+竞赛组

竞赛组

电器

汽车底盘

汽车保养

空滤、机油更换

模拟营销

个人机修

用电器检测

制动器拆装

二级维护项目

要求车辆工具配备齐全,工具车带锁,一楼工具专用。关键是电瓶保证和汽油充配。一楼留一格设备摆放处,柱式举升机空出来,吉普车找地方存放(无教学意义),其它车辆按要求停放。一楼多媒体教师确认可正常使用。

  5、汽车底盘实训设备整理:欧阳克寅+高志骞

  本学期由两位教师整理底盘成套设备,存放地点另议。

  6、各教研组组长尽快确认本组实训场地、器材,不足的加紧协商。

  7、竞赛意见:1、学生的精气神。2、标准动作。3、手脚麻利。4、熟练的工具设备使用。

  竞赛资源:无成绩无资源;竞赛团队:人数过少,分散,指导教师精力不足,应加增加队伍成员,轮流负责学生训练事宜;竞赛团队没有专一的负责    人:资源获取途径较少。

  8、汽车保养课程,参看二级维护节选部分项目,为考核项目。中专课程做好常规保养,技师课程相对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