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理念:和实向上
  • 办学思路:特色立校,多元发展
  • 校训:日慈日进
  • 校风:厚德修身,精技立业
  • 学风:尊师明礼,实学善用
  • 教风:爱生乐教,勤思敏行
加入收藏

国家首批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

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

系部简介
机电工程部简介

一、专业紧贴市场

   机电部一直以“专业紧贴市场,培育技能精英”为宗旨,开设数控技术应用、机械技术应用、机电技术应用、电子技术应用、工程建筑施工、模具设计制造等多个专业,旨在培养二十一世纪急需的机电类各相关行业社会实际需要的生产、管理一线的高技能型人才,为铜陵及周边城市的各相关行业的发展输送了大量人才。根据市场和学生需求,部分专业开设更高层次培养方向,包括对口高考和技师培养。

二、师资力量雄厚

   拥有一支战斗力强、爱岗敬业、专业技术过硬的师资队伍。目前专职教师56人,其中:中高级以上职称教师40人,双师型教师35人。高级技师2人、技师10人。从企业聘请高级工程师、技师10名作为我部兼职教师。

   教师队伍中涌现了一批技术能手,在省、市级各项技能大赛中获奖或辅导学生获奖。班主任工作认真负责,管理有术,严格要求的同时不失关爱,注重养成教育,多名班主任获得特色班主任荣誉称号。

三、实训设备先进

   现有数控仿真实训室两个,PLM体验中心一个,可以同时容纳百余人进行CAD/CAM相关软件的学习。其中PLM体验中心是国家首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的重点建设项目,代表着机械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和前景。学生可以充分了解产品生产的全部过程,体验远程遥控、智能化生产等先进技术的优越性。

   普加工实训基地机床48台;数控实训基地各类数控机床设备33台;钳工车间二个,工位 112个;电工电子实训基地拥有各类实训设备共200余台套。工民建实训基地2个。校外实训基地共22个,实训设备包括:四轴加工中心、加工中心、数控铣床、西门子PLC、维修电工技师实训平台,电力拖动实训平台。实训设备资产价值2000多万元。

四、教学特色鲜明

   一直积极推进教研教改活动。目前本部各专业均采用理论及实训一体化授课模式,以工作任务为引领,以强化技能的形式开展教学,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实现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使学生在综合技能上得到大幅度提升。考虑到学生基础较弱,本部以“实用、够用”为原则,开发了一系列学生看得懂、用得上的校本教材,包括《机械识图》、《机械基础》、《数控加工技术》、《数控车实训》、《钳工》《电子技术》《维修电工》等。打破传统的课程格局,减小基础课(语数外)的比重,增大专业课尤其是专业实训课的比重,突出职业教育特点,提高学生技能水平。

五、校企合作紧密

   机电部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校企合作,从解决学生的实习就业到课程开发等。目前,我部与22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机制,为学生提供专业对口的实习就业岗位和良好的职业发展空间。历年学生实习安置率达100%,就业率达98%以上。

六、学生活动丰富

   为了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竞争能力,更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机电部以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为依托,积极开展文明监督岗活动、征文比赛、各类体育运动比赛及技能兴趣活动小组等各项学生课外活动。定期举办丰富多彩的专业技能竞赛,邀请行业专家来校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并经常组织学生赴企业参观学习。“让每个学生都积极动起来”,是我们的长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