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徽铜陵技师学院!
  • 办学理念:和实向上
  • 办学思路:特色立校,多元发展
  • 校训:日慈日进
  • 校风:厚德修身,精技立业
  • 学风:尊师明礼,实学善用
  • 教风:爱生乐教,勤思敏行
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校组织开展2020年秋季“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9-14       信息来源:        发布人:王纪芳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遏制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抗疫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持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020年秋季开学,我校精心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NO.1  同看“开学第一课”,感悟“少年强中国强”“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央视《开学第一课》是我校理想信念教育和开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9月1日晚,由中宣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2020年《开学第一课》正式播出,我校组织全体学生观看了节目,同上开学第一课,感受英雄们的抗疫精神,感悟“少年强,中国强”,大力弘扬抗疫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更好地引领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从而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QQ图片20200908090922.jpg

QQ图片20200908090939.jpg

9月14日上午9:00,我院在图文信息中心九楼会议室设置主会场,在各班级和实训车间设置十个分会场,组织2020级全体师生收看了“安徽省技工院校2020年秋季新生同上开学第一课”的网络视频直播。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以“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邀请了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政协委员、电力工人许启金同志主讲开学第一课,他结合自身成长经历,用简洁朴实的语言讲述了自己从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长期坚持勤学苦练,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成为“国网工匠”、“全国技术能手”。许启金同志的事迹彰显着对工作的无限热爱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诠释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用技术技能书写着一名普通电力工人的不凡人生,让观看的全体师生们深受感动,掌声不断。直播结束后,杨院长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活动中,各会场秩序井然,同学们认真观看,仔细聆听。活动旨在全院师生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倡导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学生坚定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QQ图片20200914100131.jpg

QQ图片20200914091904_副本.jpg

QQ图片20200914104148_副本.jpg

NO、2  举行主题升旗仪式,厚植家国情怀

9月7日上午,学校举行了“弘扬战疫精神,厚植家国情怀”主题升旗仪式。迎着旭日,国旗护卫队队员们迈着整齐的步伐,护送国旗进场。伴随着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护旗手升国旗,全体师生唱国歌、行注目礼,庄严肃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

QQ图片20200907171611.png

17高职幼师班盛嫣然同学在国旗下作了题为《战役情,劳动促成长》的国旗下讲话。她用真挚饱满的情感讲述疫情之下,正是因为有无数个平凡劳动者,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抗击疫情倾力奉献,守护我们健康与安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要热爱劳动,始终尊崇劳动价值,更要珍惜劳动成果。

QQ图片20200907171622.jpg

最后,副校长丁传勇作了热情洋溢的总结讲话。丁传勇指出,2020年,正好处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放眼天下,更是极不平凡。我们经历了新冠病毒的无情肆虐,也见证了中国人民战疫情、促发展的非凡历程。斗争波澜壮阔,必将载入史册。丁传勇强调我们仍要始终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严格履行防控责任。希望全体师生以匠心致初心,以初心致未来,在不平凡的年份,努力锻造不平凡的出彩人生。

QQ图片20200907171633.jpg

本次主题升旗仪式,庄严肃穆,秩序井然,对全体师生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在“战疫”中思考和成长,培养家国情怀,勇于担当。

NO.3  召开系列微主题班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9月7日下午第四节课,各班级组织开展以“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尊爱劳动,珍惜粮食”“共创无废校园,争做环保使者”等主题的班会课,通过本次系列微班会课,引导广大学生铭记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珍惜粮食、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积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形成绿色环保的良好风尚,共建无废校园。

QQ图片20200908085543.jpg

QQ图片20200908085549.jpg

QQ图片20200908085636.jpg

NO.4  表彰优秀员工校园之星,弘扬高尚师德

9月9日上午,我校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优秀员工·校园之星表彰大会在图文信息中心广场隆重举行。校领导及我校全体师生6000余人参加了表彰大会。本次表彰大会以“匠心铸师魂、大江涌浪潮”为主题,会上对学校涌现的一批“优秀员工”、“校园之星”进行了表彰。学生代表分别向优秀教职工、校园之星颁奖、献花。表彰大会穿插了歌舞表演,让大家在妙曼的舞姿和真挚的情感中见贤思齐、再蓄新力。本次表彰大会,进一步增强了老师们的幸福感、归属感和荣誉感,讲好教师故事,宣传身边的好教师,让我们感受到了身边榜样的力量,在全校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eead893b2c264360.jpg

3f80e2e5e413bf38.jpg

NO.5 心理健康讲座开讲,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9月9日下午,我校2020级新生心理适应性健康讲座在图文信息中心九楼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我的青春不迷茫”,机电部300余名学生及班主任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程美玲老师主讲。新生心理适应主题讲座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内容之一,旨在帮助新生增进自我认识、明确生活与学习方向和提升自我调控的本领,从而更好地适应新阶段的生活,也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

QQ图片20200911090956.jpg

QQ图片20200911090945.jpg

NO.6 倡导勤俭节约、践行“光盘行动”

9月11日中午,校团委组织学生在学校餐厅前开展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主题签名活动。签名活动中,学生会负责人潘雅琴利用喇叭反复宣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前往就餐的师生们积极响应,踊跃参加,在印有“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字样的横幅上郑重的签下了自己名字。活动结束后,签满名字的横幅挂在学校食堂中,时刻提醒着同学们珍惜粮食,厉行节约,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IMG20200911112841.jpg

IMG20200911114033_副本.jpg

我校“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以“拥抱新学年 追逐新梦想”为主题,通过形式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实效性地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卫生防疫教育、安全教育、勤俭节约、拒绝浪费的常规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引导同学们健康快乐成长,以全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在学校唱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