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徽铜陵技师学院!
  • 办学理念:和实向上
  • 办学思路:特色立校,多元发展
  • 校训:日慈日进
  • 校风:厚德修身,精技立业
  • 学风:尊师明礼,实学善用
  • 教风:爱生乐教,勤思敏行
系部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系部新闻

中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先进事迹(三)

发布时间: 2021-05-28       信息来源:        发布人:朱光华       阅读次数:

勤能补拙 矢志不渝

         ———记中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姚杰先进事迹

姚杰,男,出生于2003年4月,共青团员,18级新能源汽车专业高级工班学生。2021年4月获得2019~2020学年度中等职业教育国家级奖学金。

时光冉冉,初心不变

姚杰是来自铜陵市义安区东联乡的一个农村学生,从小父母辛苦种田,挣钱养家供他上学,他看在眼里,也养成了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性格.他一直有一个信念,就是早日学有所成,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入学第一年他就表现出对汽车内燃机强烈的兴趣。在学校学习期间,他不忘初心,刻苦学习,的学习成绩一直保持名列前茅,被评为校级“校园之星”和市级“三好学生”。此外,他还在班级担任班长工作,能力突出,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

勤能补拙 矢志不渝

姚杰平时学习认真,思维灵活。由于他专业基础薄弱,课余时间他就到图书馆查阅资料,自学汽车专业的基础知识,了解汽车电路知识,弄懂汽车原理,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虚心向老师、同学请教,通过两年的勤奋努力,他的专业知识和汽修方面的维修技能从一开始的零基础,到现在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在中职二年级的时候,他就萌发了参加全省技能大赛的想法。2020年初,他毅然决定报名参加全省技能大赛汽车类机电维修项目,接下来进入汽车机电维修赛项的训练小组。技能竞赛的训练是枯燥的,每天总是重复着故障诊断、拆卸维修更换、安装复原的机械化训练工作,一天训练下来,浑身腰酸背痛,满手油腻身上衣服总是脏脏的,他咬紧牙关不叫一声苦,他始终相信,勤能补拙的道理。他知道每天进行机械化的拆装练习,为的是形成肌肉记忆;每天的汽车故障诊断,为的是积累经验。机电维修赛项比赛内容多,对体力的消耗巨大,走完一个流程,哪怕车间气温零下,也是汗流浃背,更别提一年四季的常态化训练了,但是他矢志不渝,不怕苦不怕累,苦练技能。

image.png

一分辛苦一分收获 

每一个学生都经历过迷茫期,都对曾经的自己有过或多或少的遗憾,而及时找准方向,并且为之努力奋斗。2020年10月,姚杰参加全省技能大赛获得省汽车类机电维修项目二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一分辛苦一分收获,姚杰回首这几年的学习历程,回想刚入学的自己,嘴角总会扬起一抹灿烂的微笑。勤能补拙,矢志不渝,才是每个普通人走向成功的捷径!

 

 

   二〇二一年五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