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徽铜陵技师学院!
  • 办学理念:和实向上
  • 办学思路:特色立校,多元发展
  • 校训:日慈日进
  • 校风:厚德修身,精技立业
  • 学风:尊师明礼,实学善用
  • 教风:爱生乐教,勤思敏行
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职教活动周系列报道】西窗共话,谱政校企合作美好愿景

——我校开展2020年职教活动周“行业企业进校园“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0-11-14       信息来源:        发布人:李佳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拓展政校企合作空间,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促进产教深度融合,11月13日上午,我校在图文信息中心七楼会议室开展了2020年职教活动周“行业企业进校园“交流座谈会,政校企三方畅谈问题,共话愿景。座谈会由丁传勇副校长主持。

图片3_副本.jpg

作为2020年职教活动周的一项重要内容,招生就业科为此次座谈会做了精心准备,邀请了宝维智能、超彩环保、乐凯特科技、生荣科技、旭创科技、旋力特钢等九家企业参会。同时,市郊区开发区及市经开区管委会分管领导莅临现场,学校各专业部负责人参会。新老朋友汇聚一堂,共绘职业教育合作新蓝图。

图片4_副本.jpg

丁传勇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辞,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各企业代表就目前校企合作开展情况与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旭创科技汪绪:铜陵技师学院学生进入公司顶岗实习,表现优良,企业留存度较高,一般留企一年以上均获得晋升,待遇提高。技师学院学生年轻且富有朝气,有一定专业基础,学习能力强,业务上手快,认同企业文化。

超彩环保王怡:铜陵技师学院与超彩环保在过去的一年里,就“大国工匠”办学已展开深度合作。合作内容包括:企业根据生产要求,为“大国工匠”班量身定制教材;每周五为企业学习日,该班学生到企业学习一天,上午理论学习,下午车间实践;企业安排技术专家授课并派一线生产骨干作为学员进入该班学习。通过这些做法,学生能快速熟悉企业生产流程,缩短了岗位磨合期,从技能上和心理上都能尽快融入企业。

图片1.jpg

旋力特钢吴延日:企业目前用人需求大,对来自技师学院的协议生特别珍惜,在人才培养上采取“保姆式”服务,即除底薪外,另有500元/月的“保护津贴”,保护期为一年,进入企业后,均按骨干力量培养。今后希望与技师学院寻求更多方面、更深层次的合作。

经开区管委会周亮:铜陵近几年招商引资形势较好,但人才短缺是制约瓶颈。用工需求巨大,只能求助于学校。作为政府机构,从方针政策以及基础设施上,会全力保障学生的就业环境与工资待遇,切实为本地留住人才。同时,要继续挖掘校企合作的深度,除了在人力资源保障上继续给予支撑外,在教育教学上要加强合作,教师进企业与专家进学校要形成常态化机制。政校企三方携手深耕,在校企合作上要形成拿得出手、叫得响名号的优质“品牌”。

图片6_副本.jpg

郊区开发区管委会肖宗建:政校企合作内容从两个方面细化:首先,课程设置。政府招商引资的企业产业,对学校的专业与课程设置具有一定导向作用,学校应根据地区产业导向在相关专业植入课程,开展专业建设。其次,实习实践。在安全、待遇等方面,如何在跟岗实习与福利待遇之间找到一个最佳契合点,是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图片8_副本.jpg

各系部负责人也与企业做了充分交流并就如何留住人才提出了设想。机电部詹世祥书记指出:学校与家长和学生就要保持沟通渠道畅通,在学生的“二次就业”上大有文章可做;要对学生初次就业意向进行摸底,做好留乡就业思想动员工作,把前期工作做好,可以增强学生稳定性;积极推推广超彩环保员工培养模式,企业介入学生培养过程要提前。经信部高阳部长主要从企业文化上阐明企业与学校要实现真正的融合,不仅是学生实习上的合作,更应是文化价值上的相互渗透、相互影响。汽修部胡轶书记则从年轻人活泼好动的角度阐述企业应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形成向心力,增强青年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

在听取了企业与系部各方汇报后,丁传勇副校长对此次座谈会交流之充分、沟通之顺畅表示满意,并就今后的校企合作模式提出了新建议:他认为要将“大国工匠”办学作为校企合作的抓手,通过设置“大国工匠”预科班、企业奖学金等方式,推广复制此模式;要建立合作企业资料库,将本地上规模、政府扶持的高新企业等信息纳入资料库,加强学校与企业的交流。他指出政府、企业、学校三方要研究青年员工心理,要加强基础设置建设,稳定青年技术人才服务本地经济建设;除跟岗实习与顶岗实习外,学校要加强认知实习教育,帮助学生尽早树立职业理想。

图片7_副本.jpg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我校加工制造、焊接中心、汽车整车研训中心。

图片2_副本.jpg

此次企业代表座谈会政校企三方畅所欲言、交流充分,对未来合作前景积极畅想,充分表明政府、学校、企业合作的诚意与决心,势必推动我校校企合作取得新的发展与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