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徽铜陵技师学院!
  • 办学理念:和实向上
  • 办学思路:特色立校,多元发展
  • 校训:日慈日进
  • 校风:厚德修身,精技立业
  • 学风:尊师明礼,实学善用
  • 教风:爱生乐教,勤思敏行

《客房服务与管理》课程教案项目七

发布时间: 2022-08-23       信息来源:        发布人:孙茜        阅读次数:

                                                                《客房服务与管理》

项目:保障客房安全

项目八

保障客房安全

课型

新知课

教学理念

以就业为目标,通过职业全程模拟的教学方式,通过行动导向教学法等具体方法培养符合企业需求、能力过硬的综合素质人才。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了解饭店安全工作的内容,掌握客房消防的基本知识。

【能力目标】培养学生沟通协调能力、观察能力、总结归纳能力、创新能力等。

【情感目标】通过师生的教学互动,使学生增强对职业的认同感及自豪感,树立职业目标。

教学重点

消防安全

教学难点

能妥善处理突发事件

教学时间、时数

 

教学手段

多媒体教学、行动导向教学

学生学习方法

小组讨论、归纳总结学习

使用教具

模拟客房、多媒体

教学准备

分组、图片、视频等

教学过程

 

  • 课前准备

预习项目7(保障客房安全)中的任务1、2、3,收集饭店安全管理案例;预习客房服务常用语100句

 

  • 班前例会

1.仪态训练 —— 站 姿

2.明确任务 —— 当日课程(工作)内容

3.强调要求 —— 目标 & 要求

4.班前训练 —— 抽查客房服务常用语100句

 

  • 情境导入

〖案例分析〗

1.下榻花都区某酒店的彭先生在房间电脑上准备会议资料,结果U盘、手机连续失灵。意识到电脑有问题,彭先生便叫来了酒店工作人员。结果酒店工作人员用U盘测试,也出现了同样问题。经过技术人员检测,证实问题在于电脑存在病毒,攻击了从USB口接入的芯片,导致U盘和高档手机损坏。

2.胡女士买成37000元的迪奥连衣裙交给自己入住的成都某酒店送去干洗。取回时发现,不但原本括挺的面料变得瘫软不堪,因为褪色衣服还显得又花又脏,一些地方还露出了内衬。

3.王女士于1221入住某酒店,当晚11时许洗浴完毕后走出卫生间门口时,穿上了酒店提供的一次性拖鞋,因脚底湿滑,防滑垫只设置在局部区域,面朝地摔倒,导致右上眼睑严重创伤,伤口长度达1.5厘米,缝合20余针。

4.两名男子伙同行窃,都会先对目标酒店进行踩点,专挑中高档的,得知客房内有品质较好的电脑、电视机才会入住。他们会准备空行李箱,一般在半夜时入住,进入房间后,将电脑、电视机装入行李箱中,然后大摇大摆带出酒店。据了解,一个多月以来,两人已作案10余起。

〖教师活动〗

提问——这些案例说明了什么?给我们有哪些警示?

〖学生活动〗分组分析、讨论,派代表进行观点阐述

 

  • 新知学习

  一、客房安全管理的任务

〖师生活动〗

饭店安全指酒店、住店客人、本店员工的人身和财产等权益在酒店所控制的范围内,没有危险,也没有其他因素导致危险的产生,从而使客人得到心理上的愉悦。

二、预防安全隐患的措施

  〖教师活动〗提问——我们观察到饭店里常见的安全设施设备有哪些?这些安全设施设备一般分布在什么位置?

  〖学生活动〗分组分析、讨论,派代表进行阐述

  〖师生活动〗与客人接触时要注意的相关事宜

    1.酒店没有必要接待所有的客人,对于行迹可疑或黑名单上的客人要礼貌、委婉地给予谢绝。

2.对酒醉的客人,不能使用过激的语言,避免刺激客人,使事态扩大。

3.发现行迹可疑的客人,同样要有礼貌地进行询问,并观察其行踪,并及时通知安全部。在未确定其不法行为之前,千万不要妄结论,不能使用猜测性甚至攻击性的语言。

4.对闹事的客人,要礼貌地进行解释,并通知主管或经理来解决,要避免与客人发生争吵,更不准发生身体接触。

5.如果客人之间发生冲突,要尽量控制事态的发展,保证酒店的设置不受损害,并及时通知安全部。

6.清洁保养和对客服务过程中,除必要的招呼外,一般不与客人主动交谈,且必须开门作业。

 

  • 操作练习

   〖师生活动〗1.以学校为例,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

               2.以小组为单位,撰写安全管理建议书

 

  • 新知学习

三、消防基本知识

〖学生活动〗各学习小组拟定消防知识抢答题;以小组为单位,参加消防知识抢答比赛。

〖师生活动〗梳理消防基本知识

1.防火的基本措施

2.灭火的基本方法:隔离法、窒息法、冷却法、抑制法

3.火灾分类

4.饭店消防系统

5.客房常见的火灾原因

 

  • 操作练习

  〖师生活动〗1.使用室内消防栓;

2.使用干粉灭火器

 

  • 新知学习

  〖师生活动〗识别安全标识

  〖学生活动〗分享饭店安全管理案例,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提问及解答

  〖师生活动〗梳理处理突发事件基本流程和要求

             1.客人受伤;2.客人疾病;3.客人死亡

 

  • 操作练习

〖师生活动〗1.以学校为例,制定紧急情况疏散预案;

2.演练紧急情况疏散撤离应急预案

 

  • 归纳总结(略)

 

 

  • 布置作业

    完成综合实训

 

板书设计

 

 

使用PPT

自我反思